听海未眠

唯你是山间明月

嬴光‖无光亦无你

一发完

所有不合理之处皆为剧情所设


执念已消,褚嬴以为他会彻底消散,却不曾想,再睁眼竟是回到了南梁,而且还是在与杨玄保对弈当日,幸运的是,对局还未开始。


褚嬴听着至尊下令让他与杨玄保对局之言,忽而就想起了时光和他说是因为他不懂与君王相处之道才遭此劫难,他偷偷抬眼看了看尊位上的帝王,心下了然。


若是从前,依褚嬴的品性,哪怕明知结局是输,他也想下这局棋,如今,他感觉再次赴死并不能回到时光身边,因此,他不能轻易殒命。


“回禀至尊,褚嬴今日身体不适,怕是不能与杨大人对弈了”。


梁武帝了解褚嬴,知道他若是真不适,怕是不会遵旨入宫来,便进一步发问:“怎么了?”。


“臣忽觉头脑发昏,难以集中注意力,臣不知杨大人棋力如何,但想必杨大人若是因此赢了臣,怕也是心有芥蒂”这种虚与委蛇之计,从前的褚嬴并非不懂,只是不愿懂。


就如方才,一向恪守礼仪从不在棋局之外与梁武帝对视的褚嬴只是偷偷看了梁武帝一眼,便看懂了梁武帝眼中的不满。


“既如此,便改日再弈,褚卿你的身体重要,来人,召太医来”虽推了对局,但梁武帝可不认为褚嬴是真的病了,当即便召太医来辨个真假。


褚嬴的确是忽感身体不适,倒也不怕,俯首叩谢。


两盏茶的时间过后,太医回禀道:“禀至尊,褚大人是着了风寒,臣一会儿便开个药方给褚大人”。


太医一言令梁武帝放下了怀疑,爽快的放褚嬴回府养病。


褚嬴回到府中后吩咐任何人不准打扰他,将自己关在房间内不吃不喝一整天。


是夜,褚嬴将蜡烛点上,坐到了棋盘前,当他打开棋罐之后,双目染上恐惧,入眼的不再是黑白两色,而是满眼的灰。


褚嬴一惊,转眼看向其他地方,所有物体的颜色都很分明,他松了一口气,可再度看向棋子的时候,又成了灰色……


为了验证,褚嬴伸手从两个棋罐中各取出一颗放到棋盘上,然后……檀木色的棋盘之上是两点灰。


真正面临真相的这一刻,褚嬴反倒没有了恐惧,他对围棋的爱可谓是如痴如狂,可遇到时光之后,他才知道这世间还有比围棋更重要的存在。


如今,他失去了那个最重要的存在,围棋似乎也不再那么重要了。


小光,从前,围棋是我的光,可如今我失去了光;后来,你是我的光,可如今我失去了你,自此,褚嬴的世界没有围棋没有你。


小光……我想你了……


次日一早,褚嬴让下人请了大夫入府,大夫离府半个时辰之后,褚嬴双目不辨棋色的消息就传的沸沸扬扬,要知道,棋手身上最珍贵的两样就是手和眼。


梁武帝听闻此事时正与杨玄保在对弈,杨玄保听后表面替褚嬴说情,实则暗里嘲讽褚嬴或许是不敢与他对弈才一会儿是受了风寒,一会儿又是双目不辨色。


杨玄保话落,梁武帝抬眼看了他一眼,他登时心下一惊,以为梁武帝看出什么了,但梁武帝什么也没说。


梁武帝让褚嬴与杨玄保对局完全是为了给褚嬴一个教训,杨玄保此番话意义何在他心知肚明,不过他心底担心褚嬴,便顺水推舟让太医再去瞧瞧。


太医回来之后,不仅回复消息属实,还替褚嬴捎了信。


梁武帝看完信后沉默良久,让身边的公公替他去褚府走一趟。


三个月后,褚嬴出现在一座无名寺内,与寺内方丈对弈之后,应其所求为无名寺提了名,起名“兰因”,且是从左往右之序。


匾额挂上的那一刻,耀眼的白光突现……


——


现代,2008年端午前一日


从赛场出来,洪河勾住时光的肩膀,好言相劝道:“时光,今年是你升九段的高光之年,今年的端午聚会你可不能再推了昂”。


从洪河的话里能听出端午聚会好像办过很多次的样子,可真实情况却是第二届。


2005年时光半年不下棋的原因众人至今不知,可2006年的端午时光不知所踪了整整一日,众人深觉与其不下棋有关,便决定日后的端午拉着人一起聚会,不给时光再度颓废的机会。


时光自然明白小伙伴们的好意,可越是热闹,他就越觉得难过。


时光摇摇头:“我就不去了,你们玩得开心”。


见时光如此,洪河开口就是威胁加哄骗:“我说兄弟,我可把狠话放出去了,说是今年一定拉你去,你要是不去,我这面子往哪儿搁啊?”。


“抱歉”时光不好意思的道完歉,挣脱洪河的胳膊快步离开。


前两年的端午,时光都会在前一日晚上连夜上乌鹭山,天亮之际再辗转前往兰因寺,他不再追问懒师父,也不与其下棋,只是挑挑水,帮伙房师傅打下手,午夜十二点一过再连夜下山回家。


今年,时光一如既往,只不过这次在兰因寺只待了大半日便下山了。


月上柳梢头之时,时光静坐在爷爷家的阁楼内,望着窗外的月亮出神。


褚嬴,我三年没有来这里了,我们在一起的时候走过很多地方,每个地方都会令我触景伤情,但我一个人也都重新走过,可唯独这个阁楼我不敢来。


褚嬴,曾经你离开过六年,现在距你再度离开已经三年了,是不是还要三年,你才会出现?


褚嬴,你知道吗?我的眼睛……看不到颜色了。


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在你的简介里填了什么吗?我写的是“你是我的眼”,如今一语成谶,你说说,这是不是人常说的种什么样的因就结什么样的果啊?


不过你不用担心,我的一色棋已经很厉害了,不然也不会在LG杯上一举夺冠直升九段了。


褚嬴……我想你了……


时间一点一滴溜走,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夜往往睡不着的时光突然感觉异常困乏,迷迷糊糊的趴在棋盘上睡着了。


朦胧间,好像有什么人在轻抚着他的脸颊,时光挣扎着想醒来,却发现眼睛怎么也睁不开,无力间嗅到一股清冽的香气,似是竹香味。


竹香味……竹香……竹……褚嬴!


时光猛然睁眼,脸上的触感真实,他抬眼一看,心心念念之人正温柔浅笑的望着他,见他醒来,笑意愈渐加深。


时光暗自掐了自己一下,不是梦,他看着褚嬴,想笑又想哭,想说想念又想指责,情绪波动间,泪已滚落。


时光在心底无奈叹气:真是的,褚嬴这个千年大哭包都没有哭,我怎么就这么狼狈呢?


褚嬴手指轻抚,拭去时光溢出眼眶的泪水,俯首慢慢凑近,唇瓣轻轻在他的眼角处一点。

评论(7)

热度(17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